长绛佛宁

「amber」「——end——」

白昼星辰

00.

星辰闪烁,而夜晚并没有到来。

纪念每一个没有你的白昼。

01.

海棠开了。

离五月却还差那么几天,素净得几近透明的指尖跳跃在廉价纸制日历上,“唰”,然后被干脆的撕下,发出脆弱的尖啸。

海棠的后面是白色涂料剥落的围墙,风吹过的时候,那一点明媚色泽就会飘过残破的围墙,也会把海棠的香气送到连寻的鼻子里,变成纷乱的元素去做一场漫无尽期的流浪。

海棠有着和海棠花一样的名字,每每连寻看见她就会想起被风吹得杂乱无章的海棠。

连寻遇见海棠也是在这个冷暖不定季节,海棠在广场拦住她,执拗的想为她画一幅画,那天连寻刚刚看完母亲回家,情绪一点就炸,两个少女就这样在广场差点打了一架,海棠至今都不能理解她的无理取闹,每次提起都会叉着腰朝连寻嚷嚷:“不就是一幅画么,又不是签卖身契!”

女孩儿们的友情总是不可理喻,尤其是连寻回到租的狭小房子里,发现海棠就是新来的合租客的时候。

02.

连寻也不是太明白为什么第一次看见海棠情绪会那么不受控制,也许是因为海棠右眼下黑色的泪痣——墓碑上母亲微笑的照片,就是有那么一颗黑色的泪痣。

海棠在连寻的生活中横插了一脚,那个女孩就像她的画一样,色块明亮凌厉充斥着迟钝的嚣张,溢出各种奇妙异同的向往,明明是放在阴暗的出租屋里,却仿佛在阴影中散出斑驳的光亮,这样一束光,总是能轻易照亮连寻的眼睛。

于是在海棠作画的时候,她总是安安静静看着,然后不遗余力的赞美它,每当这个时候,海棠略显苍白的脸上就会透出兴奋的嫣红——就像海棠一样。

vagabond。

少女郑重的在每一幅画上签下自己的英文名。

vagabond。

连寻反复在唇齿间咀嚼,鼻尖似乎又闻见了海棠花的香。

03.

每一个被阳光蒸发的糜烂夜晚,海棠就会兴高采烈得睡不着。

“我特别喜欢这样晴朗的夜晚。”她拖着连寻从梯子爬上屋顶,“感觉可以看见未来明亮的每一天。”

“也只有这样的夜晚能看见漫天繁星啊。”

连寻躺在房顶上昏昏欲睡,几乎睁不开眼睛,海棠并没有看她,眼睛一刻不离,细细的和连寻讲述猜测每颗星星空洞的来自亿万光年前的光芒。

“每颗星星都是飞鸟或者鱼,扇动翅膀留下苍茫的轨迹,或摆动鱼尾发出寂寞的声音。”

“多希望能像他们一样。”

“自由的——”

连寻在海棠的呢喃中睡着了。

04.

九月的时候,海棠开始学习吉他。

海棠的声音像慵懒的毛衣,指尖触摸会带起微软的静电。

We’re opposites in every way

But I can’t resist it when you say

Hello, how are you, my darling today?

海棠唱歌的时候,总会眼神定定的看着连寻,一向淡漠的连寻竟也在她如有实质的目光中垂下眼,然后耳尖红透。

总觉得自己被看透了,连寻糟糕的想。

“漫天星辰再美,也不如你的眼睛,被真实提炼的耀熠,宵行旖旎。”

那天,连寻的日记这样写。

05.

秒针飞快旋转,时间穿越你我之间。

十一月的时候。

海棠一个礼拜没回家了。

连寻吃完了出租屋里屯下的存货,拿着购物袋出门采购。

一星期前海棠离开家的时候对连寻说:“你们聪明人总是自作聪明。”

连寻似乎隐隐有了感觉,像海棠这样心性自由的人,是不会被这个任何东西束缚的,包括这个世界。

如果在海棠身上,出乎意料,却意外的合乎情理。

我们聪明人总是自作聪明,我没有前进,我已经输了。

海棠啊,是个把绝望隐藏在脆弱冰雪下的姑娘,有多乐观,就有多绝望。

不是两个人的事,我依然甘之如饴。

冰雪瞬间融化,等待我的却并不是春暖花开。

如果我早点明白就好了。

你的爱是这样虚伪,麻木,冷酷,骨子里钉满了火烛。

你的道路从前没有拓荒者的足迹,此后也没有来者寻你。

你是vagabond。

你拒绝任何羁绊。

我们的结局是被注定的,故事的结尾从来没有海岸线。

——————
幻吧16夏季赛第一轮参赛文章

主题:自由

评论
热度(5)

© 长绛佛宁 | Powered by LOFTER